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朱文辉 刘儒乾深入思政课堂听课
  2023-03-27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静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深入了解青年教师授课能力,全面掌握思政课教学效果,扎实推动思政课堂革命,3月24日上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文辉,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统战部)部长刘儒乾走进医药卫生学院22级口腔一班,推门听取了青年教师朱瑞的《形势与政策》课程。医药卫生学院、督导室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领导老师们一同参加听课活动。
       主讲教师朱瑞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线,讲授了《专题二: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在带领学生回顾上节课的知识点后,朱瑞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这一主题,从历史逻辑角度,通过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对比,让学生们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既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探索过程,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成果,进而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从理论逻辑的角度,通过中西方发展路径的对比,让学生们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追赶、超越”式的现代化,是在各国现代化共同特征基础上的创新、创造,是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国情鲜明特色的现代化,进而坚定了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的雄心和壮志。在授课过程中,朱瑞积极借助学习通平台,通过发布抢答、组织讨论等多种形式,实现了师生间的时时互动交流。
       听课过程中,院领导认真记录教师的授课内容、教学方法,细心观察同学的精神面貌和学习状态。授课结束后,院领导和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对课堂教学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整个课堂教学设计合理,重点难点突出,语言表达流畅,师生互动良好,实现了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的有机结合,具备了一名新入职教师的基本素质,同时就如何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育人的实效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学校领导深入青年思政课教师课堂听课、指导,是加强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对思政课教师专业成长的关心厚爱,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对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和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审稿人:孙季勤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