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援疆路,大爱无疆铸师魂
  2023-03-01 组织人事部 张婧
       皑皑天山,巍巍泰山,纵万里遥遥,隔不住情深意浓。他心怀赤子之心,从齐鲁大地奔向边陲沃土,以热情之火点亮“丝路明珠”。援疆以来,他全方位守护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无悔青春,洒热血敢担当,别具匠心,育桃李满芬芳,正是他最真实的写照。他就是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援疆干部——李平。
 
 
       在学院党委的关心爱护和支持下,作为援疆干部人才,他放手工作,施展才干、发挥作用。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分管有利于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的艺体、学生管理等工作,在人才培养、“传、帮、带”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对学院骨干人才加大培养,为学院造就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2019年11月,45岁的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优秀教师,艺体办公室主任李平从齐鲁大地山东赴戈壁明珠石河子,对口支援石河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努力提升当地教学水平。他克服重重困难,肩负着神圣的援疆使命。他坚定信心,勇立潮头担使命。身为体育教师,他是学生学习体育的领路人;身为艺体专业负责人,他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活动的引领者;身为学生管理中层干部,他是学生成长的护航者。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谱新篇。
       他是经验丰富的教育教学研究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是我的责任”,在李平看来,他只是教师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在平凡中坚守。“只要能把学生培养成才,就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在运动场上,不论烈日当头还是风雪交加,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坚毅的身影。他起草了《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实施纲要》,制定了《体育与健康》课程计划、课程标准,汇编了石河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体育与健康课程建设方案》。
 
 
       他是优秀的德育工作者。他在任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期间,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他根据学生特点,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笔墨传香”书画赛、经典诵读、篮球联赛、排球联赛、羽毛球比赛、拔河比赛、歌舞大赛、建党100周年大型晚会等系列文体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既活跃了校园氛围、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又释放了学生因疫情封闭管理产生的不良情绪,极大缓解了学生管理工作的压力,确保了校园的安全与稳定。与此同时,在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建章立制方面,他起草了《学生管理手册》《辅导员考核制度》《学生社团联合会章程》修订完善了团委、学生工作处职责等20多项规章制度。
 
 
       他是言传身教的仁爱者。他在任汽车工程系学生管理副主任期间,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拔河比赛、元旦晚会节目、消防演练、组织师生日常核酸检测、防疫演练等。组织开展各类主题班会,世界艾滋病日、学雷锋精神、防治肺结核、全国“爱眼日”、国际禁毒日、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月等主题的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对学生处、团委、学前教育专业组织开展的各类文体活动进行指导,使学院的艺体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组织学生实习工作上,他同主任一起下企业联系学生实习、校企合作事宜,并召开实习学生动员大会,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熟悉岗位职责、职能及工作流程,做到嘴勤、眼勤、手勤,眼里有活,俯下身来跟师傅学技能增本领。通过本次实习能够达到在校期间理论和实践的再学习和再应用,并掌握书本以外的知识和技能。要深信只要努力地付出,人生之树必定会开出希望之花,结出成功之果。
 
 
       每日都能在宿舍见到他,成为学生保驾护航的守护者,他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与陪伴,成为最日常的工作。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民族观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在与学生交谈中,细心关怀学生生活,并对学生宿舍卫生和日常行为习惯进行了引导教育,并制定了宿舍管理细则。他就疫情期间个人的防护工作,向同学们做了强调,一是做好自我防护,坚持戴口罩,二是养成良好个人生活习惯,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三是坚持日常的体育活动,增强个人免疫力。在食堂,他了解学生对食堂伙食是否满意,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使学生深深感受到学校、老师的温暖,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以扎实的知识技能回报学校和老师的培养,用奋斗的青春回报党和国家的培育;在日常、在课堂,他与少数民族同学谈心谈话。细心交流,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对有困难的学生,积极联系食堂、物业协调勤工俭学岗位,解决学生生活困难,对学生管理尽心尽责。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在校学习时间,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以卓越技能铸就出彩的人生,将来为祖国、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一名援疆干部,他四度穿行祖国的东西,谱写了一曲鲁疆新歌。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援疆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助推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有力举措,作为一名援疆教师他很荣幸能参加援疆支教工作,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不怕吃苦,甘于奉献。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三年多的援疆的历程,使他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更加坚定为新疆兵团职业教育倾力奉献的决心。在工作和生活中,他时刻感受着学院领导、师生们的重视、关爱和帮助,无时不被兵团人民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所感动着,也更加坚定了他坚守援疆初心,践行教育使命的信心。

审稿人:彭亚楠  孙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