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显担当 巾帼别样红——建筑工程学院防疫队伍侧记
  2022-04-09 建筑工程学院 刘源
 
 
 
 

阳春三月,本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然而疫情的反复却让这个春天变得那么不同寻常。学院有号召,巾帼在行动,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于3月22日,率先在枣庄市高校中施行了校园封闭管理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众多老师们主动请缨留校投入到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管理第一线。在建筑工程学院留校的十五名教师中,就有五名女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着巾帼力量。

侧记一:张兆青老师,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学校发布启动校园封闭管理工作通知后,她主动申请留校,毅然地丢下5岁的孩子和年迈体弱的父母,牵头制定建筑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疫情管控实施办法等,坚持每天巡查检查,服务在校师生核酸检测和日常学习生活。对5岁的儿子她始终心感愧疚,当特别想孩子的时候,只能让同为学校老师的对象带着儿子在学校西侧围墙隔着栅栏远远的看一看:妈妈在校内,父子在校外,共同走过一段不长的围墙,她是多么想亲一亲、抱一抱孩子啊,但她强忍泪水,以微笑掩饰。当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说:“妈妈,加油,你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这让她更有动力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困难,共产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将心比心,我的孩子想妈妈,在校的学生也是大孩子呀,孩子都是家长手心里的宝,同学们也在坚持,我们就要用更好的服务管理让家长们放心,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侧记二:于园园老师,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学校启动封闭管理后,她迅速收拾行囊住进学生公寓,坚守在学生管理一线。作为学校首批留校辅导员,她引以为傲,因为她是学校优秀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这是一支信仰坚定、工作热情严谨、熟悉疫情防控流程的队伍。辅导员是冲锋在前的战斗员,于老师有时在夜间顶着寒风陪伴学生就医,时刻提醒学生戴好口罩,做核酸检测、健康打卡、汇总学生健康情况报表,把每一件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事事朴实无华,成为了日常。辅导员想的是学生安全稳定,思的是每一张青春健康的笑脸,和众多留校辅导员一样,她24小时在岗待命,离别家人与学生同吃同住,细心耐心地守护着学生的身心健康。于老师的家在山亭区,21日晚回家准备生活用品时,她9个月的女儿也许知道妈妈即将奔赴一线,只是静静地依偎在妈妈怀里,忽闪着大眼睛为她加油打气;刚满4岁的儿子,一句:“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会在家好好照顾妹妹”,一时让她泪如雨下。在从山亭回滕州的路上于老师已哭成了泪人,这条路显得比平时更远、更长。在回校的座谈会上,她说:我的孩子固然重要,学生们同样重要,他们也是羽翼未丰、异地求学的孩子,这个时候他们更需要我。职业信仰中有需要守护的人,这早已融入到辅导员们的教育使命和守护学生的信念中。

侧记三:赵燕老师,1988年出生,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赵老师是在洒泪离别五岁孩子的同时主动申请留守驻楼值守的,她借助网络平台宣讲防疫措施,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认真检查线上教学设备确保居家学生上课无障碍。学生生病了,她第一时间将学生送往学校附属医院,联系校外老师陪同学生到定点医院做核酸检测并做进一步诊疗;每天繁琐的工作容不得她对孩子有一丝的挂牵,而也只有同事知道,她都是深夜才会红着眼圈与孩子视频对话。哪个妈妈不想娃?她曾说到:“没关系,孩子还有奶奶,而学生,只有我们。”学校启动封闭管理两周后,鉴于赵老师的家庭情况,建工学院安排她离校返家,但她始终放心不下学生,担心辅导员队伍缺少人手,在安抚、请求家人理解支持后,连夜再次申请留校值守。同事们都说这是多好的老师,多“心狠”的妈妈呀!学生因病在校附属医院隔离期间,她亲自为学生送饭,同学们感动地叫她“姐姐”,那一刻,她是最幸福的辅导员。她说:“我是一名光荣的辅导员,学生在哪里,我就应该服务在哪里”。

赵老师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为做到“校内有律、防护有谱、科学有为、心中有戒”,她积极推进“健康枣科、平安校园”工作;每天推送“百年团史”故事,带领学生在网络上“云游”红色展馆与英模进行时空对话;组织策划“蒙面”(戴口罩)运动总动员,十人跳绳、双打羽毛球、三人踢毽子、趣转呼啦圈、排球传递等活动,丰富的文娱生活使得同学们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也缓解了压力。

侧记四:鲁萌萌老师,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工程测量专业骨干教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年轻的班主任,她认为与其他老师们相比,更适合、更应该留校成为一名光荣的学院疫情防控志愿者。她每天晚上到女生宿舍进行谈心交流,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学习上的需求,提醒增减衣物,并督促做好一日三检和通风消杀;检查教室网络,确保网课正常进行。工作期间有学生突感不适需要校外就医,她立即赶往附属医院安抚学生情绪,联系学生干部送身份证、水杯、衣物等,嘱咐学生保存好校外接护老师和学院专车司机的联系方式。当她想家、情绪低落,尤其是滕州也出现疫情的时候,会因为不能照顾家人而自责,只能通过视频通话了解家中情况,留校的同事们会互相开导、调节情绪。她说:留校值守工作虽然辛苦,但疫情一日不退,我们绝不能退缩,我一定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为学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

侧记五:柳宜爽老师,1992年出生,工程造价专业骨干教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作为学院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柳老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冲锋在前成为“战疫”的先锋军。3月21晚,她还没来得及和家人见面就入住学校宿舍,收拾完东西已是深夜十一点多了。令她感动的是学院党委领导依然不辞劳累,到办公室、宿舍区了解每位教师的住宿、生活准备情况,耐心地讲解防疫注意事项。看着与父辈年龄相仿领导们的身影,柳老师暗下决心一定经受考验,坚持到底,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将自己的青春绽放在学校和学生最需要的地方。

感人的事迹不胜枚举,建筑工程学院防疫队伍中女教师的工作只是学校大家庭的一个小缩影,在各条战线上的老师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奉献与担当。这些女教师们有着很多身份,是奶奶、外婆、女儿、妻子、妈妈……在请缨留守校园的那一刻,她们共同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枣庄科技职业学院防疫工作的“螺丝钉”。

用于园园老师在留校教师座谈会上的话来结尾:我骄傲,我是首批留校教师;但这也没什么可骄傲的,因为我所做的正是所有老师正在做的事情,许多留校老师的家庭,有嗷嗷待哺的孩子,有年迈的父母,甚至有的还拖着疲惫的病躯......可是疫情防控工作大于天!在接受命令的那一刻,她们就放弃小家,选择进驻学校维护枣科这个所有人共同的家。

春寒已过,皓月长明,相信爱与希望一定会战胜病毒。当疫情终散时,枣科校园依然星河滚烫,熙熙攘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