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战线联播
财经商贸学院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行动
  2023-03-28 财经商贸学院 宋翔 田传忠




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近期,财经商贸学院开展了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等行动,多措并举确保师生安全。

一、开展主题活动,增强法制意识。各班召开了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班会。通过专题课件、视频播放、案例分析等形式,让学生充分了解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危害性及法律责任,教会学生在面临校园欺凌时如何正确应对,学会自我保护。同时,教育学生不做冷漠的旁观者,坚决遏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主题班会课后,各班级签署《防范校园欺凌承诺书》,承诺拒绝参与任何形式的校园欺凌,共同营造平安和谐校园。

二、完善机构,畅通校园欺凌反馈渠道。为了防止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财经商贸学院设立了班级、宿舍防校园欺凌信息员,建立校园防欺凌信息搜集排查机制,及时锁定有欺凌倾向人员,实现对苗头问题早干预、早化解。设置并公布了校园欺凌举报电话号码,并在校园显要位置进行公布,畅通了校园欺凌举报反映渠道。

三、加强隐患排查,做到无缝隙管理。加大了对宿舍巡查力度,定期对管制刀具、打火机等各种危险物品进行清查,严防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学校。辅导员深入班级开展校园欺凌自查,并利用课余时间与同学生谈心谈话,对个别学生进行了家访,进一步了解学生校园情况,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

通过这一系列有效措施,增强了全体同学预防校园暴力的意识,提高了学生抵制和防范校园欺凌的能力,加大了校园及周边区域暴力事件的防范力度。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学生行为习惯,有效地提升了同学们遵纪守法的意识,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审稿人:黄启亮  王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