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青春无悔 大学梦圆——2018届自考本科生毕业感言
时间:2019-06-03 来源:继续教育中心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很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参加这次庄严的毕业典礼,并代表全体毕业生在此发言。首先,我谨代表全体毕业生,向校领导及自考本科助学班的任课老师、辅导员道一声:“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向学弟学妹们打个气:“加油,继续努力。”向毕业生同学们说一声:“恭喜,我们成功了。”
    我们用汗水,泪水,欢笑,坚强谱写了一首青春诗歌,用所有的色彩为青春这个章节勾勒出一幅唯美的画面。青春年少,不只要长得好看的模样,更要活的漂亮。高中时期,我也曾渴望着像师哥师姐们相约在博雅塔,漫步在未名湖。由于高考失利,这个愿望并没有实现。幸运的是,步入大一,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的平台”,在学习专科的同时套读本科。

    《破茧成蝶》里曾说过:“人生若没有一场想的起来就热泪盈眶的奋斗史,那这一生就白活了。”为了可以实现梦想,我们放弃了自由活动的时间,放弃了可以睡懒觉的周末,放弃了与闺蜜相约的假期。生活仿佛在一夜之间变得简单而规整,似乎所有与学习无关的章节全部被裁剪掉。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终于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本科证书,并且正在申办潍坊医学院的护理学士学位。

我很感谢学院能够提供给我们这样一个可以实现梦想,提升自己的机会。因为自考本获得的学历是第二学历里面含金量最高的。无论是实习还是就业,老师们听到你考过了自考本,都会对你竖起大拇指。目前,我就职于济南市山东省荣军总医院。在济南,各大医院的招聘信息无疑于对自考本毕业生抛出了橄榄枝。多数医院的应聘要求是本科,学位要求是学士,这些条件我们都具备,都可以报考。虽然多数同学认为工作后可以考函授,但你要记住,付出和回报永远成正比,你巩固的专业知识将会成为你工作中最坚实的后盾。

    人生如弈棋,一子错,满盘皆输。确切的说人生还不如弈棋,因为人生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有些人对自考本有一种既仰望又惧怕的感觉,他们觉得自考本很难考。但我想告诉你,人一生中博弈的对象只有自己,只要你坚持下来四年,真的不难。

    下面我把我总结的经验和技巧分享给大家。自考中最重要的是英语,考过了英语,你的自考之路至少走完了一半。我从大一开始就一直有做英语试题的习惯,不仅能够提高做题效率,还能提升英语能力。因为这个好习惯,我曾多次代表班级和系部参加各种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若想考过英语,首先一定要拿下英译汉的分数,英译汉的题目大都是课本原文,上课时一定要认真听讲。其次,辅导老师发的英语单词重复率非常高,大家一定要全部背会。英语关键靠平时的积累,着实没有什么速成的好办法。至于其它科目,推荐大家一定要把历年考题的选择和名词解释背会,把易错易混淆的抄下来钉成小册子重复记忆。下面说一下我自己整理的应试小技巧,曾帮助过许多挂科的人。无论参加什么考试,发下来草稿纸,我都会先写下一句话:“尽吾志而不能至,可以无悔矣。”我习惯先将试卷做一个分析,例如选择一定要拿下17分,多选和明解各拿下6分,简答和案例分析各拿下10分,并保证一定要拿下到这些分数。对于不会的题目,千万不要空下。尽量按照专业术语分点答题。在校期间一定要把能考过的科目全部考过,因为挂科不仅影响心情,还浪费精力,财力和时间。就连《曹刿论战》里也曾说过,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回首自考,我很感谢班主任金林林老师,是她曾陪着我走过人生中最灰暗的时期;感谢李艳老师,鼓励过曾经失意的自己。还有自学助考班的管理老师,他总为我们的林林总总忙碌着。感谢陪伴我一起自考的同学,刘伽琳,王睿,韩晴晴,她们同样比我优秀许多。我还要感谢每次考试都会如约而至的大雨,因为经历了风雨,我们才会收获到彩虹。
    我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即将要踏上的这条路很苦,你们可能会哭,但请你们千万不要回头,要一直相信自己能够走下去。也请你们相信,你们所付出和承担过的一切都将会有回应,它们并非失去踪迹,只是需要时间去抵达,梦想成真那一刻的感觉,真的非常美妙,它值得你毫不犹豫的为之拼搏。

在这里让我们共同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每一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每一位学弟学妹们取得优异的成绩,每一位毕业生再创新辉煌。

    谢谢大家!


    14级自考本毕业生:邱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