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学院第二个海外师资培训基地成功签约
  2021-10-21 招生就业处 朱津锐

1021日上午,学院与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国立大学通过“云”举行在俄共建“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海外师资培训基地”及“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海外学生实验实训基地”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我院在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中再次迈出实质性一步。学院党委书记侯同运,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闵祥寨,招生就业处、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负责同志及山东交通学院顿河学院原院长商岳一行在八楼会议室与俄方校领导齐聚云端,共谋合作发展。

侯同运首先代表学院对德米特里·爱德华·阿纳托利耶维奇校长及相关领导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及衷心感谢,并回顾了两校合作历程。他说,两校在互相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于今年4月份向山东省教育厅申报并成功获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和“电气自动化专业”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明年9月将迎来首批学生。为了将这批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让“引进来”的俄方优质教育资源更好的落地,让学院师生能“走出去”学习国外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经近一年的反复沟通,决定在俄方校内共建“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海外师资培训及学生实验实训基地”。希望两校把握好“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机遇,积极扩大并加深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未来两校将在学术交流、师资培训、学生实验实训等方面进行务实合作,共同促进中俄友谊及人文交流。

德米特里·爱德华·阿纳托利耶维奇校长对中方参会领导表示感谢,他说很高兴与各位领导再聚云端,共话未来。希望通过签署共建海外师资培训基地和学生实验实训基地合作备忘录,未来两校可以联合培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学生和优秀的教师,俄方也将派出最好的师资来华授课,不遗余力地培养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他建议,以后两校定期互派师生团队到对方学校研学交流,深度参与到教科研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推动两国的人文交流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在交流环节,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秦峰、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王光炎分别从专业建设、师资力量、校企合作、教科研成果、技能大赛、社会服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各自学院的情况。俄方能源管理学院院长古吉姆·亚历山大·谢尔盖维奇、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瑟索耶夫·奥列格·叶夫根耶维奇分别介绍俄方专业发展情况。最后,俄方诚挚邀请学院领导参加由俄方在12月份举办的专业发展研讨会。

为增进两校友谊,加深对两国教学模式的认识,两校拟举办中俄“工程测量技术”校际交流赛。建筑工程学院王光炎院长简要介绍了交流赛内容,他建议,因两国测量工具的不同,本次以两国各自的竞赛规则来进行,通过全程摄像互相发送给对方观看,达到互相学习目的。俄方领导同意王光炎提议,并建议下学期开展机电类专业校际交流赛,并将校际交流赛常态化开展。

最后,双方在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中通过“云”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本次在俄建立海外师资培训基地和学生实验实训基地是学院继在日本建立海外师资培训基地和学生实习基地的第二个海外师资培训基地,也是枣庄地区第一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的海外师资培训基地。近年来,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加快和扩大新时代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成果,将有力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加快学院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