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社区志愿服务——枣科党员教师在行动
  2022-10-31 建筑工程学院 张凯

连日来,新型冠状疫情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党员教师踊跃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主动请缨投入社区疫情防控战斗之中,以实际行动奋战在防疫前线。

离校不退岗志愿者——段青

已经迈入50岁的段青老师是建筑工程学院装配式建筑构件智能制造技术教研室主任,他在疫情面前第一时间站了出来,在北辛街道赵王河社区进行防疫志愿服务。这个小区住户有1600多户,人口达3000多人,防疫工作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除了负责物资配送,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外,段青老师还要做好心理安抚工作,一名理工科教师瞬时化身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他对群众耐心地讲解防疫政策,说服群众配合政府共同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为了减少上厕所时间,免去穿脱防疫服之烦,他尽量少喝水少进食,几天下来人就瘦了好几斤。在他的辛苦付出下,该社区群众都能认真居家,响应政府防疫政策。

新社区“市民”志愿行动者——狄兰永

“自2022年10月25日凌晨收到通知的那一刻,我想到父母不在身边,看着家中有一个7岁和一个不到3岁的孩子需要妻子照顾,我点犹豫了,但转念一想,像我这种情况的还有很多,别人能去,我也能去!单位、组织召唤我就是对我的信任!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如果都只顾自己的小家,国谈何而来……于是我积极报名,并得到妻子的赞许”狄兰永老师如是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关键时刻需要排除万难,挺身而出,这既是对组织的承诺,更是为学生的示范。

10月25日下午,狄老师及学院等志愿者10人前往北辛街道大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在街道、社区的统一管理下,协助做好封控执勤、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确保了各项管控措施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位,努力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枣科力量。

吹响志愿集结号党员——王艳

王艳同志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当她得知所居住的小区需要疫情防控志愿者时,毫不犹豫向物业主动报名参与。她每天除了上好网课,同时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行列中,听从统一指挥,帮助社区工作者分发物资,协助核检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向小区业主进行疫情防控等知识的宣传,还对年龄大的老人提供帮助等。她坚信只要居民有需要,就去投身一线去协助,在她身上充分展现了党员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在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校外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伍中,这样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还有很多,正是这群人,自发参加到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成为了社区严防死守的“主力军”,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面前,人人有责!

审稿人:贾佳 张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