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学院教师吴凡荣获中国文字学理论大奖
时间:2020-06-04 来源:

本站讯(通讯员 张正) 63日,由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中国文字·书法论坛”正式颁布了2020年中国文字学理论大奖,我院教师吴凡荣获优秀奖(此为最高奖),获得一万元奖金以及一万元稿费。

“中国文字·书法论坛”作为一项国际性高层次的学术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并将会场永久设置在了中国甲骨文之乡——河南安阳。此次活动在原教育部副部长、全国教育书画协会会长张保庆的指导下,聘请了全国文字学、考古学和书法家专家学者作为研讨会评委,经过了紧张周密的评选,吴凡论文《异变:清初行书中的异体、别体、假借文字研究》成功获得最高奖,获奖率为1.7%

吴凡在论文中根据清朝初期异写文字音、义、形的差异进行分类并作出特点、渊源概述。并对同时期产生的异体字进行文献梳理,通过查阅《文渊阁四库全书·子部》中《说文解字》、《宋本玉篇》、《集韵》、《龙龛手鉴》、《字汇》等古籍,得出清朝俗体、讹变文字的字形溯源及隶变体势。